嗨囉大家好~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大三~大四一年多以來用ipad學習、複習的方式,大概分成三部分介紹:

  1. 為什麽一開始會想買 Ipad 來學習 
  2. 用 Ipad 做筆記的方式 
  3. 用 Ipad 做筆記的心得與優缺點 

希望可以幫到有需要或正在猶豫的人,開始分享前還是先前情提要一下,每個人的唸書方式、習慣都不一樣,適合我的不一定也同樣適合你,這邊只是單純分享我自己個人的觀感、體驗與心得!

 第一部分:為什麽一開始會想買 Ipad 來學習?

大二下學期爆修了 24 學分(我是轉學生),基本就是早8~到晚6都在瘋狂跑堂上課,一早出門要帶的書量、講義量真的是沒在開玩笑,而且越靠近期中東西越多,到最後肩膀不堪負荷造成椎間盤突出,於是開始思考有沒有減輕負重的方式,最終選擇了Ipad air 4。 實際購買後使用,也總結出三個優點跟兩個缺點,以下提供給大家參考和評估:

優點:

  • 可以少帶許多紙本講義 
  • 少印很多教授的 ppt,拍下來直接放 Goodnote 或相簿就好 
  • 不用準備很多筆記本,減少筆記可能弄丟、弄髒的風險 

缺點:

  • Goodnote app 蠻耗電的,即便不開網路也不太能一整天不充電 
  • Apple pencil 跟真實的原子筆觸感、手感還是有差,需要一段時間習慣 

 

 第二部分:用 Ipad 做筆記的方式 這個部分依照場景、需求的不同,我分成「上課」、「複習」與「訂正」三個部分做介紹:

 

 💁🏻 課堂中的快速筆記

有些教授習慣直接直接用 ppt 上課,不會另發講義,這個時候我就會先拍下ppt 照片,在旁邊直接抄寫重點,整體而言看起來大概是這樣:

課堂筆記我不會特別注重抄寫要多好看,因為當下時間真的不多,只要求該記都有記到就好,剩下的放到複習時再來整理!

💁🏻 複習時的心智圖、重點整理

接著來到重頭戲,我通常回家複習的時候還會再重新梳理一次重點,用做心智圖的方式來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理解觀念。

為了加強記憶、確認前因後果,這個時候我還會再另外搭配法律人跟阿摩兩個app。先講第一個,我通常會用 goodnote 分割視窗開法律人(法源不能分割視窗真的超哭😭😭😭),遇到像刑訴這種很常出現不同法準用來準用去的時候,就不用用瀏覽器開一堆視窗查(有時候還會找不到剛剛開過的分頁),而且遇到一條法條裡面又提到其他條的時候,也不用再另外查一次!真的蠻方便的~

然後是阿摩,我在複習完一個章節、重要知識點後,通常會馬上去找相關的題目做,以方便加強記憶、了解考點,這個時候就會直接開阿摩搜關鍵字,題目做完順便對答案,下面還有別人的詳解,不用另外再去找,超直觀,推爆!

💁🏻 訂正錯題時整理錯題本

大三下開始準備司律,陸陸續續在複習以前的基礎、寫考古題,我自己有做錯題本的習慣,常錯的知識點、觀念都會整理在上面,剛剛提到的法律人也可以同時在訂正申論的時候拿來查實務見解(我真的超~常漏寫、漏引用)

📌 有用過筆記方式嗎?

 我沒有特別用所謂的「筆記方式」,之前剛買ipad沒多久的時候有嘗試過,但很快就發現自己會因為想把筆記寫得好看,花太多時間在塗塗改改、重新抄寫,陷入自我感動的迴圈裡面,因此後面決定按照自己固有的筆記方式去做!

第三部分: 用 Ipad 做筆記的心得與優缺點

 ⭐️ 優點:

  • 便於攜帶,幾十本書的精華集結在一台平板中,而且也不再需要買各式各樣的筆、立可帶

  • 截圖、拍照更方便:現在有在上函授課,有時候會直接截老師板書繪製的關係圖,蠻省時間的(拍謝臨時找不到圖片,之後找到再補)
  • 字寫大、寫小都可以再進行縮放,不怕紙不夠大

❗️缺點:

  • 寫字速度比用真正的紙筆慢:前面有提到説 apple pencil 用起來跟真的筆還是不一樣,這邊再補充說明一些,在 ipad 上如果希望寫的工整,通常需要將筆記本放大,字也寫得大一點,因此速度沒有紙本快

  • 有轉移注意力的可能性:ipad 畢竟是台平板,如果有載社群、遊戲 app,跳通知的時候很容易被影響注意力,所以當我需要非常專心的時候,就會直接開啟個人專注模式,任何訊息都不會跳出來干擾,推薦給所有也有用 ipad 學習的人。
  • 有轉移陣痛期:畢竟都用了十幾年的實體紙+筆了,一開始用 ipad 一定是不習慣的,會覺得怪怪的,如果用的是其他品牌的筆,那陣痛期有可能會更久(靈敏度不及apple pencil ),但用習慣之後真的就能克服很多學習地點、時間上的限制! 

 

 以上分享給大家,有任何想問的也歡迎留言問我唷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nah0903 的頭像
    hannah0903

    漢娜的國考日記

    hannah09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